什么是 vim?
Vim 是从 vi 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。代码补全、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特别丰富,在程序员中被广泛使用。
简单的来说, vi 是老式的字处理器,不过功能已经很齐全了,但是还是有可以进步的地方。 vim 则可以说是程序开发者的一项很好用的工具。
用户刚刚启动 vi/vim,便进入了命令模式。
此状态下敲击键盘动作会被 Vim 识别为命令,而非输入字符,比如我们此时按下 i,并不会输入一个字符,i 被当作了一个命令。
以下是普通模式常用的几个命令:
i — 切换到输入模式,在光标当前位置开始输入文本。 x — 删除当前光标所在处的字符。 : — 切换到底线命令模式,以在最底一行输入命令。 a — 进入插入模式,在光标下一个位置开始输入文本。 o:在当前行的下方插入一个新行,并进入插入模式。 O — 在当前行的上方插入一个新行,并进入插入模式。 dd — 剪切当前行。 yy — 复制当前行。 p(小写) — 粘贴剪贴板内容到光标下方。 P(大写)— 粘贴剪贴板内容到光标上方。 u — 撤销上一次操作。 Ctrl + r — 重做上一次撤销的操作。 :w — 保存文件。 :q — 退出 Vim 编辑器。 :q! — 强制退出Vim 编辑器,不保存修改。 若想要编辑文本,只需要启动 Vim,进入了命令模式,按下 i 切换到输入模式即可。
命令模式只有一些最基本的命令,因此仍要依靠底线命令行模式输入更多命令。
输入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按下 i 就进入了输入模式,使用 Esc 键可以返回到普通模式。
在输入模式中,可以使用以下按键:
字符按键以及Shift组合,输入字符 ENTER,回车键,换行 BACK SPACE,退格键,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 DEL,删除键,删除光标后一个字符 方向键,在文本中移动光标 HOME/END,移动光标到行首/行尾 Page Up/Page Down,上/下翻页 Insert,切换光标为输入/替换模式,光标将变成竖线/下划线 ESC,退出输入模式,切换到命令模式 底线命令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按下 :(英文冒号)就进入了底线命令模式。
底线命令模式可以输入单个或多个字符的命令,可用的命令非常多。
在底线命令模式中,基本的命令有(已经省略了冒号):
:w:保存文件。 :q:退出 Vim 编辑器。 :wq:保存文件并退出 Vim 编辑器。 :q!:强制退出Vim编辑器,不保存修改。 按 ESC 键可随时退出底线命令模式。
简单的说,我们可以将这三个模式想成底下的图标来表示: